{webname}

图片

首页  >  市情  >  景区介绍
天津盘山风景名胜区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07-30 16:27

  位于天津市蓟州区西北15公里处,有“京东第一山”之誉。著名景点:三盘暮雨、入胜等。 盘山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是自然山水与名胜古迹并著、佛教寺院与皇家园林共称的旅游胜地。地址位于天津市蓟州区境内,西距北京60公里,东距唐山120公里,南距天津110公里,津蓟高速、京平高速可直达景区停车场,京沈高速、102国道直通景区。  盘山始记于汉,兴于唐,极盛于清。历史上建有72座寺庙和13座玲珑宝塔,一座皇家园林──静寄山庄,早在唐代就以“东五台山”著称佛界,清康熙年间以“京东第一山”驰名中外,民国初年同泰山、西湖、故宫等并列为中国十五大名胜之一。  

  盘山为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竞游之地,魏武帝、唐太宗、辽太宗、金世宗、康熙、乾隆、嘉庆、道光等,都曾巡游盘山,并留下了大量的诗文、石刻、碑记。乾隆皇帝一生32次登临盘山,留下盛赞盘山的诗作1702首,第一次巡幸盘山时,就发出了“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的感叹。  盘山素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峨嵋之秀、雁荡之幽”的美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盘山的奇峰险壑,尤以 “五峰”“八石”“三盘之胜”奇特称绝。主峰名挂月峰,前有紫盖峰,后依自来峰,东连九华峰,西傍舞剑峰,五峰攒簇,天然形成了上盘松树奇,中盘岩石怪,下盘响流泉,十里闻澎湃的美妙画卷。  现已开放了五大景区,三百余处景点,建设开通了入胜、云松、挂月三条客运索道和景区环保观光车。106平方公里的盘山风景名胜区,正以它那秀丽清幽的景色,古老迷人的传说,热情文明的服务,欢迎四海宾朋光临!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