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区动态
北京产品研发 天津成果转化
京籍项目踏上滨城发展“高速路”
来源:滨海新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2-05-23 08:50

“从北京中关村来到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发展,中科谱光从一家以科研为导向的企业走上以市场为导向的产业化道路,并实现快步前行。”在位于高新区的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科技型企业天津中科谱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把自主研发生产的浮标式高光谱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成功推向了市场。在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北京研发—天津成果转化”的模式十分适合企业发展。

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 为企业找到发展落脚点

去年年末,天津中科谱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天津联想海河智能科技产业基金独立投资,融资款将主要用于加大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力度,加强团队建设和多个领域的研发与业务拓展。今年4月,中科谱光计划启动A+轮融资,力求在天津本土实现快速发展。

时钟指针回拨至2017年4月,彼时的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号召,刚刚在北京中关村注册成立中科谱光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用以推进高光谱遥感技术成果转化。

该负责人回忆道:“创业初期,公司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为依托,围绕高光谱遥感技术的应用场景积极研发适合产业化的产品。随着公司产业化进程提速,北京中关村的原有场地无法满足发展需求。因此,中科谱光选择来到位于天津滨海高新区的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寻求新的发展落脚点。”

科技成果转化提速 产品在10余个省市部署

2019年,中科谱光落地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短短三年时间里,中科谱光的团队从最初来津发展时的10余名骨干,成长为一支50余人的队伍。办公场地也从北京中关村时期的100多平方米扩大至2000平方米。今年5月,中科谱光在创新中心新建的900平方米生产车间刚刚投入使用,公司自主研发设备的组装、校准、调试等工作都将在这里完成。

“天津拥有优良的产业基础,场地、人才、市场等因素都非常适合公司在这里从事科技成果产业化。如今,中科谱光已经在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形成了集技术落地及产品生产、销售、服务等于一体的运营闭环。”上述负责人说,今年,中科谱光在天津的团队预计将进一步扩充至70人左右,人才需求领域涵盖软硬件研发,设备设计、生产、运维及市场销售等。

据了解,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于2019年正式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成立。截至目前,创新中心已累计签约企业18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6家、国科小企业42家、瞪羚企业2家、雏鹰企业22家、OTC上市企业3家,在孵企业知识产权达300余项。在创新中心的支持下,如今,越来越多像中科谱光这样的“京籍”企业在滨海高新区实现落地。

走进中科谱光在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新建的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在对刚刚组装好的浮标式高光谱水质监测仪进行紧张有序的调试。这款设备正是中科谱光将高光谱技术应用于水质监测领域打造的科技成果转化产品。该款产品自2021年研制成功后,已相继在天津、山东、江苏、福建、重庆等10余个省市成功部署,可以有效解决水质监测领域传统手段步骤多、成本高、时效差等痛点问题。

“去年,浮标式高光谱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的相关设备订单额已达1亿元。今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力争实现销售额过亿的目标。上述负责人说。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