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魏继红介绍本市妇女和儿童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5)
来源:天津政务网 发布时间:2022-04-14 09:25

主持人:《规划》明确,在妇女儿童教育方面有哪些要求呢?

魏继红:在妇女儿童教育领域,确保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优先安排财政资金投入,满足教育投入需求。《规划》提出,一是女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九年制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女性平等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新增劳动力中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5.5年以上,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不断提高。切实保障农村留守女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及残疾女童的受教育权利和机会。二是开展学科选择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提高女性自主选择能力,破除性别因素对女性学业和职业发展的影响。三是加大对高校女毕业生、去产能分流女职工等重点人群开展就业创业和职业技能培训。鼓励更多女生报考对接本市新动能引育和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提高女性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学生中的比例。四是注重为因生育中断学业和职业的女性、来津务工女性、女性新市民等提供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五是中小学校建立完善预防性侵未成年人工作机制,高校建立完善预防性侵和性骚扰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学生伤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六是适龄儿童普遍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特殊儿童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充分保障。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七是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公办幼儿园收费动态调整机制,加强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收费监管,遏制过度逐利行为。八是注重科学保教,规范幼儿园保教质量,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全面提升保教质量。九是推动教师家访制度化常态化,保障学生参与学校事务的权利,改善学习生活环境。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文化、体育、艺术、劳动等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等目标和措施,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后备人才。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