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魏继红介绍本市妇女和儿童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3)
来源:天津政务网 发布时间:2022-04-14 09:28

主持人:《规划》新增加哪些内容呢?

魏继红:《规划》新增加三个领域的内容:(一)在“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一是设置了“倡导构建男女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降低婚姻家庭纠纷对妇女发展的不利影响。二是推广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婚姻家庭关系辅导‘一站式’服务。三是倡导和支持男女共担家务,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促进夫妻共同承担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教育、保护责任。四是建立和落实父母带薪育儿假,鼓励用人单位支持夫妻共同履行家庭责任。五是鼓励子女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为长期照护老年人的家庭成员提供“喘息服务”等目标和措施。

(二)在“儿童与家庭”领域。一是设置了“教育引导儿童增强家庭和社会责任意识,鼓励儿童自主选择、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乐于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劳动习惯,提高劳动技能。二是儿童家长每年接受2次以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参加2次以上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三是落实产假制度,提高生育津贴,增加父母育儿假。四是将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支持与保障作为家庭支持政策的优先领域。五是规范家政服务标准,提高家庭服务智慧化和数字化水平。六是鼓励用人单位创办母婴室和托育服务设施,实施弹性工时、居家办公等目标和措施。

(三)在“儿童与安全”领域。一是提出“减少儿童伤害所致死亡和残疾。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率以2020年数据为基数下降20%。有效保障儿童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二是开展学生网络素养和网络自我保护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限时、安全、理性上网,学习使用文明、健康的网络语言,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三是利用全国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系统,完善游戏产品分类、内容审核、时长限制等目标和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